新闻动态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评价》和《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信息披露》两项军民融合团体标准发布会暨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第三批需求解读会成功召开

《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评价》和《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信息披露》两项军民融合团体标准发布会暨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第三批需求解读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5 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609

      2023年9月20日,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与北京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协会共同提出并主导编制的《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评价》、《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信息披露》2项团体标准发布会在中关村科技装备创新创业基地成功召开。同时开展了中关村第七届新兴领域专题赛需求解读交流会。

      来自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新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关村标准化协会、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专委会、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政府部门和优秀社团的领导、专家,以及标准编制单位、协会会员单位代表40余人共同参会。

      会上,两项标准的主编单位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副院长王春芳就两个标准的研制背景、定位思路、数字化评估管理工具及应用场景等方面对两项标准做详细解读。

    《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评价》和《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信息披露》两项团体标准是国内首项针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评价方法和信息披露规范的标准,填补了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评价工具和操作规范标准领域的空白,有效降低科技成果对接及投资决策的风险和成本。

    《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评价》团体标准是以军民融合科技成果技术成熟度为核心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从评价原则、程序、要求和方法等方面为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提供了开拓式的评价工具和操作规范。

    《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信息披露》团体标准主要规定了军民两用科技成果信息披露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范围、方式、内容、流程及要求等,统一科技成果标准化表达方式,解决当前科技成果对接、转移、转化过程中的信息传递偏差造成的信息不对等问题,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移。

      会上,两项标准的两个主编单位巨加值研究院和北京融协与合作单位的三方合作签约环节。会上两家主编单位共与四家合作单位完成现场签约,分别是新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企业技术能力评价专委会、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科技型企业工作委员会和丰科博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后几方将会通力合作,有效推动两个标准的实施和应用,为更多参军企业科技成果评价提供高质量服务。

      在中关村第七届新兴领域专题赛需求解读环节,专题赛专委会秘书长游炎富介绍到,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是中国创新挑战赛专题赛之一,聚焦民用和国防两用技术领域,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国防科工局信息中心及两用技术需求主体单位共同举办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在畅通军地信息、拓展军地市场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会企业代表对专题赛第三批需求表示出积极的“揭榜”意向,并与专家深入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