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汇聚行业智慧,共探数字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路径—2023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会暨“智链千企”专项行动启动会顺利举行

汇聚行业智慧,共探数字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路径—2023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会暨“智链千企”专项行动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31 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628

来源: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

     为进一步探讨数字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3月30号下午,由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北京首创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联通科学技术协会、华为云、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协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测评中心支持的2023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会在创伴空间举行。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企业、产业园区、社会组织、投资机构近80人参与此次会议。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佳为本次会议致辞。

     

     李佳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的浪潮席卷而来,企业可从以下几个角度发力:一是要学会利用政策谋发展,抢占发展先机;二是要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要融合创新,构建协同发展新生态;四是加强技术管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积极融入到标准化建设中,塑造行业影响力。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云计算测评实验室主任李安伦、联通数科数据智能事业部区块链创新应用部总经理谢云龙、华为云技术专家张浩奇、艾灵网络首席科学家兼CTO俞一帆、首创高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莹、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互联网技术与产品测评实验室副主任张娟娟、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评估部主任王春芳、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副主任石海兴等行业专家从政策趋势、技术创新、产业服务等不同维度作了研讨与交流。

 

     

     在政策趋势解读环节,李安伦从“数据二十条”及《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两份政策文件出发,谈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趋势:组建国家数据局,数字中国建设加速;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势在必行;鼓励企业开放数据。对此,他提出了四个建议:落实《数据安全法》,加大数据安全保护;通过认证的方式,提升数据安全保护能力;及时梳理数据出境场景,并完成申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要加强数据保护能力建设。

  在技术创新的分享环节,联通数科、华为云、艾灵网络相关专家分别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在可信数据资源互通技术研究与实践、鸿蒙操作系统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场景、5G+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践,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数字经济底层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在产业服务的交流环节,首创高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数字经济专业化园区的规划、运营实践经验、工业互联网信创技术与产品测评的相关服务、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估管理工具及应用场景、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情况,从多层面展示了 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优质服务。

 

     

      会上,北物联联合不同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与行业专家共同发起“智链千企”专项行动,将会根据企业需求,组织数字产业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专家服务团,通过不同形式,为企业现场把脉问诊,力求帮助企业所面临的迫切难题。该项行动也是旨在进一步响应北京市科协“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

  本次活动从数字经济发展的不同维度汇聚了优质专家及服务资源,有利于进一步打造数字产业创新服务共同体,共建数字产业服务生态圈,共同促进和培育首都数字经济产业新生态,助力首都打造数字产业新集群!

 

姓名:
邮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