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法人沙龙”探讨《法人治理通则》

“法人沙龙”探讨《法人治理通则》

发布时间:2020/08/26 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2539

“法人沙龙”探讨《法人治理通则》

 

法治日报社-法人网8月25日讯 全媒体记者 赵青 8月25日上午,法治日报社法人智库在北京智致人和法律咨询公司会议室举办了一场“法人沙龙”活动。智库秘书长伍洲奇主持沙龙,就《法人治理通则》标准发布、试点与推广,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会议邀请《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共中央出版社出版)作者、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原总经理助理、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委会委员巨建国教授讲解他起草的《法人治理通则》。主要观点如下:

一是完善中国语系。按照公元前623年由余提出“一国之政犹一身之治”的哲学思想,构建法人治理通则标准。治理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与治理一个人的身体是一样的。只要找到一个人身体的治理范式,就能够找到一个法人治理范式。“自然人”的治理范式=检验科(采用机器计量生化指标体系、影像指标体系、基因指标体系等三套指标)+医生(看三套指标开处方);同理可证:“法人”的治理范式=治理科(采用机器计量经济指标体系、技术指标体系、制度指标体系等三套指标)+管理科(看三套指标做决策)。巨教授找到了三套法人的指标体系。

二是借鉴美国标准。借鉴美国《联邦企业体系结构框架FEAF》,起草中国《法人治理通则》。美国《联邦企业体系结构框架FEAF》,旨在解决企业法人虚拟(网络)世界的问题;中国《法人治理通则》,旨在解决企业法人实体(治理)世界的问题。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是中国所有法人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

三是《法人治理通则》的基本功能。本通则是按照《民法典》提出的“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三大民事主体构建的。旨在一个区域实现三种人之间的全面互联互通,实现治理效能倍增。

具体方案是:在一个区域深耕,让区域的“政产学研介金人军”八大市场主体都在一个平台上讲一套治理普通话,留下一套可用于政策支持的结构化数据,降低信息不对称,提升区域资源精准配置的“量质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认证”的新范式。能够将八大市场主体之间的“烟筒”砍掉1/3,实现区域治理效能倍增。

具体步骤是:任何一个法人,都可以通过“挂号、问诊、体检、病理、处方、培训、教练、生态”八个步骤,完成法人治理数字化转型。能够将法人之间的烟筒砍掉2/3,实现法人治理效能倍增。

具体功能是:能够有效打通“非法人”组织的“最初一公里”的“难点、堵点、断点”问题;能够有效打通“法人”组织的“中间肠梗阻”的“难点、堵点、断点”问题;能够有效打通“自然人”的“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堵点、断点”问题。这些“难点、堵点、断点”问题,全是非结构化数据“惹的祸”。

具体效果是:八方都能从中获得效益,八方才有参与的积极性。

按照区域深耕,八方全面融通

政府留下数据,政策合力看升

企业法人体检,治理效能倍增

学校通课产教,六大能力成型

院所创新计量,隐显转化补洞

中介降低烟筒,职业标准过硬

金融投贷范式,体检报告引领

人才评价积分,按知分配立功

军队供需表达,智慧匹配可行

区域内部八通,经济发展引擎

四是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本通则进区域、进政府、进企业、进学校、进金融机构等,就能够实现将八个领域的“烟筒”降低的效果,结构化数据率从现在的20%提升到80%。人类至今,已经历四次数字化转型。本通则介绍四次数字化转型的工具和方法。

1、人类第一次数字化转型,是公元前230年,以秦始皇为代表的“统一语言文字、统一度度量衡”,第一次打破了人类发展的传统范式。区域需要从“政产学研介金人军”全面补课,让人们养成将“经验”转化成为“文字”表达的习惯。

2、人类第二次数字化转型,是1687年,以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为代表的将“文字”转化成为“公式和指标”,第二次打破了人类发展的传统范式。区域需要从“教育”体系补课,让100个文件转化成为一个“公式”,事情变得更简单。

3、人类第三次数字化转型,是1911年,以泰勒《科学管理》为代表的将“公式和指标”转化为“标准”,第三次打破了人类发展的传统范式。区域需要从“产业”体系补课,让每个企业学会将“公式和指标”转化为“标准”。

4、人类第四次数字化转型,是2006年,以美国《联邦企业体系结构框架FEAF》为代表的将“标准”转化为“APP”,第四次打破了人类发展的传统范式。区域需要从“政产学研介金人军”全面补课,让人们学会将“标准”转化成为APP。

消费互联网之所以普及这么快,是因为秦始皇为他解决了“计量单位、评价方法、交易规则”三大难题。工业互联网目前没有解决这三大难题。《法人治理通则》解决了知识、技术、管理等创新的“计量单位、评价方法、交易规则”三大难题。

巨建国的演讲获得在现场多位企业代表和研究机构负责人的好评,法人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人人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硕表示,“通过数据化标准化管理企业,不但可以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更能为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风险,值得在企业界推广。”

《法人》杂志总编辑贾宝元总结说,“热烈欢迎巨建国教授和与会专家参与“法人沙龙”活动,法人智库利用法治日报社和《法人》杂志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向社会各界和企业传播、推广先进治理理念,接下来还将送企业管理和各类相关服务进基层企业,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共创辉煌。”

当天,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未来商社、北京律和同盟科技公司、北京智致人和法律咨询公司等单位派员参加了“法人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