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 2017年发展纪实

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 2017年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7/12/29 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4054

2017年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简称“TVA研究院”)秉承“引领”的战略宗旨,以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的再开发及推广应用为使命,致力于新标准、新理论、新体系和新产品的研发,并加速将研发体系与业务体系进行融合,形成一系列特色评估、咨询、研究等服务产品,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建设提供“工具库”:

第一 创新创业,完成双创评估三部曲

“基于生命周期的政策工具动态评价”模型点亮双创评估“三部曲”,并形成“评估、平台、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支撑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的《创新创业工作推进和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任务。

2015年

全程参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TVA研究院首次亮相在国务院常务会。

2016年

全面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作为双创评估的“再奏曲目”。

2017年

TVA研究院院长于杰作为核心起草组成员参与国发〔2017〕37号文政策编制——《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形成双创评估“三部曲”。

第二 中国制造2025,实现规划、平台、咨询全链条产品

TVA创新工具助推“中国制造2025”,从示范区评估指南编制、到任务路线图结构化编制,再到标准化管理系统,实现宏观、中观、微观的一脉相承。试点案例包括:宁波、合肥、青岛、长春。

  • ♦ 参与《“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评估指南》编制工作。
  • ♦ 为宁波市提供相关战略咨询服务,创建了一套先进的、具备兼容性和推广应用价值的制造业创新管理体系,建设“宁波制造创新网络”。
  • ♦ 完成宁波经信委中国制造2025重点任务工作标准化管理系统,为相关任务的具体落实提供支撑。

第三 军民融合,以标准引领助推深度融合

在军民融合向深度融合发展和过渡阶段,TVA研究院抓住军民融合战略机遇,在军民融合标准研究制定、组织筹备、平台建设、项目评估等方面多头并进,形成有TVA特色的“互联网+”军民融合一体化发展平台。

♦ 全面参与中国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筹备工作,完成《社会组织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纲要(2017-2019)》。

♦ 参与国家级军民融合平台的建设,并参与评估评价关键指标的设计。入驻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建设军民融合评价标准体系和军地供需对接平台。

第四 机构咨询,推进提质增效

拓展企业服务新界面,应用新体系、新资源和新工具,将TVA工具与企业咨询有机结合,服务各类机构提质增效。

♦ 承担北京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委托的《管理会计核算制度与管理标准转让》研究项目,建立针对所有部门的管理会计核算机制,为将来构建全面创新管理体系奠定基础。

♦ 承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委托的《基于WBS技术的评估模型构建与实证分析》研究工作并通过了项目验收评审。研究报告给出了由“约束考核”向“激励考核”转变、由“被动管理”向“治理机制”转变的建立新型评估考核管理制度的建议。

♦ 全面承担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委托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网络建设项目》,建立国家增材制造创新网络,成为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全国第一个行业制造创新网络。

♦ 承担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委托项目《科协系统改革监测平台指标设计》课题研究项目。以“改革导向、系统工程、数据驱动”为设计理念,TVA研究院提出动态改革评价体系,用以评价科协系统改革状态与成效的成熟度,为科协深改构建独具特色的工作4.0体系,并着力体现体系突破、流程突破和应用突破。

第五 成果转化,引导优质资源实现精准配置

2017年TVA研究院在成果评估、项目评估的基础上拓展到软科学研究成果评估、专利价值评估、高层次创业人才评估,企业评估方面由事业单位法人评估延伸到企业单位法人评估以及产业链评估,并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率先形成TVA各类评估服务应用示范区,还包括“科技成果评价与转化应用系统”的上线应用,从提供顶层设计→平台→评估服务,形成良好试点示范效应。

顶层设计方面,TVA研究院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重点项目。承担该项目中子课题“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育成与交易服务标准研究”,技术创新 TIL13级(Technology Innovation Level)计量模型与方法作为该课题的主要创新点,覆盖了创新的“全过程、全链条、全要素”。

8类评估产品形成TVA评估系列

♦ 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报告——面向技术交易、成果转化

♦ 软科学研究成果第三方评价报告——成果转化、示范应用

♦ 科技项目第三方评价报告——股权投资、政策扶持

♦ 专利技术第三方评估报告——专利融资、交易、技术转化

♦ 科技人才第三方评价报告——政策扶持、人才团队引进

♦ 企业法人第三方评价报告——招商引资、产业投资

♦ 事业法人第三方评价报告——创新绩效评估、政策支持

♦ 产业链第方评估报告——项目申报、战略规划、产业引进

第六 培训课程,以应用导向实现平台化运营

2017年探索“科技评估师”的专业化、职业化、产业化实现路径。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下,该课程有效地填补了科技成果鉴定取消之后专业人才建设的空白,同时也是落实国发〔2017〕44号文《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技术成熟度评估的需求。2017年度总计培训班6期,宣讲10期,其课程体系、考试考核、训后服务已得到各地科技管理部门和科技服务机构的热烈欢迎。此外,TVA研究院在应用导向下,还开发出一系列专题课程:

♦   科技项目标准化管理课程

♦   科技评估师职业培训课程

♦   研发绩效管理工具与方法培训课程

♦   科技金融专题研讨活动

♦   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与运营专题研讨会

第七 理论创新,持续突破

TVA研究院在标准研究领域,全面基于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研发并推出多项标准:

♦ 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完成了《企业治理通则》和《按知分配导则》系列标准编制与发布,为企业全面创新治理体系提供了有效工具。

♦ 2017年11月10日正式发布首个以“技术成熟度”作为核心评价方法的行业类团体标准《技术成果交易评价》,该标准是响应并落实《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推广技术成熟度评价,促进技术成果规模化应用”的具体体现。

第八 规划展望,引领远航

 

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智库。2018年TVA研究院将在研究、咨询、评估、培训及标准等方面不断探索、走在行业的前沿起到引领作用,努力强化原始创新,始终保持新理论、新体系和新产品的研究与成果输出,以实现更多创新加值,赢得更强优势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