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庆举办主题沙龙为科技成果评价工作聚智献策

重庆举办主题沙龙为科技成果评价工作聚智献策

发布时间:2021/10/25 新闻动态 浏览次数:1752

2021年10月22日 22: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22日电(韩梦霖)10月22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重庆易智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易智大咖荟·科技成果评价主题沙龙”在重庆市渝北区举办。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科院、上海交大、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的相关专家,相关区县科技局,以及市内国家级、市级技术转移机构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主题演讲和嘉宾访谈两个部分组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韩军,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萍,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昊等嘉宾分别围绕“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考与专项改革探索”、“科技成果评价之知识产权评估实务”三个议题作了主题分享,为重庆市探索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与标准体系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嘉宾访谈环节,来自国内科技成果评价领域和知名高校院所的专家共同围绕“科技成果评估方法与实践经验”、“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的发展”、“金融投资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作用”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进一步做好重庆市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建言献策。韩军副总评估师谈到,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是我国科技评价改革的关键。要将科技成果的评价内置到科研项目验收、人才评价和机构评估的环节当中,全面准确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坚决破解科技成果评价中的“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激励和免责机制,营造成果评价的良好创新生态,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成果评价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目前,重庆市科技局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系统谋划实施全市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围绕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的问题,加快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评价改革重庆市先行先试,营造更加有利于产出高质量成果的良好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参会代表表示,本次活动紧扣当前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相关热点,是一次具有前沿性、专业性的主题沙龙活动,对于加强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据介绍,易智大咖荟是围绕成果转移转化、集众智解难题的大咖分享系列活动,每期围绕特定的活动主题邀请在相关领域有卓越成就和影响力的“大咖”开展交流分享,旨在探讨成果转移转化中的重大难题、重点战略等体制机制问题,营造全社会成果转移转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