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服务 produc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品服务 > 计划评估的内涵、依据和工具

计划评估的内涵、依据和工具

发布时间:2016/03/09 产品服务 浏览次数:5306

内   涵

指各类型科技计划,科技计划是由科技项目组成的,科技计划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等。对科技计划的评价,有利于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产生结构化数据,降低信息不对称。

依   据

是指国家文件、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等层面关于“计划”评价的具体条款、内容和要求,这些都是可以直接作为对“计划”评价的依据。
 


 

◆    依据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第十四条:开展科技项目标准化评价和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科技评价试点,完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制度。加强科技项目决策、实施、成果转化的后评估。

◆    依据2: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十三条:建立创新调查制度和创新报告制度,构建公开透明的国家科研资源管理和项目评价机制。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

◆    依据3:《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43号)第12条:建立奖惩机制。项目主管机构应将科技报告的呈交和共享使用情况作为对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承担单位后续滚动支持的重要依据。对未按时按标准要求完成科技报告任务的科技项目,按不通过验收或不予结题处理。对科技报告存在抄袭、数据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纳入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承担单位的科研信用记录并依据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布。

◆    依据4:《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国家标准GB/T22900-2009),该标准为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的投入产出效率评价提供了科学、规范的方法,可实现对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的“量化”管理。

 

工   具

评价工具包括专有计划评估架构表、计划技术就绪水平评价表和计划投入产出表。
 


 

◆     计划评估架构表:任何一个科技计划,都可以编制一个计划评估架构表,该表是科技计划评估立项、实施及撰写报告等过程中务必遵循的规则。评估架构表格结构为:纵坐标是计划评估所关注的内容,横坐标是主要计划工具、主要评价指标和调研形式等,坐标点是每一个科技计划通过初步评估与调研所确定的具体评估内容。

◆     计划技术就绪水平评价表:任何一个科技计划,都是友若干个科研项目组成的,对于计划的评估都可以编制一个计划技术就绪水平评价表。该表是科技计划从立项、中期、结项等过程中,计划相关主体都需要明确科研项目包含技术的就绪水平在各个阶段的分布状态,有利于下一步科技计划的部署与实施。计划技术就绪水平评价表的结构为:纵坐标是统一度量衡,用技术创新水平TIL1-13级来表述,代表一个科研项目从思想火花到商业化成功的全过程;横坐标是若干个领域的若干个具体项目,坐标点是每一个计划要经过评价才能填写的内容,简称评价点。

◆     计划投入产出表:任何一个科技计划,都可以编制一个计划投入产出表。该表是科技计划从概算、预算、立项、中期、结项等过程中,计划相关主体都需要明确科研计划投入要素和产出成果,供科技计划相关主体更好地组织实施科技计划。计划投入产出表的结构为:纵坐标是投入和产出数量,横坐标是投入和产出种类,坐标点是每一个计划要经过评价才能填写的内容,简称评价点。